close
一月單車旅行到台東劃下了休止符 心想著…下回走台11
由台東到花蓮 在海岸山脈與太平洋間馳騁 讓太平洋伴著自己御風而上
五月 這春末夏初的時節正是時候 走…就去台11騎單車!!
 

花東 這台灣最後的淨土 沒有過分的開發
喜歡她的開濶 她的優雅 她的與世無爭 她的自然原味
要慢……慢活 慢遊 慢騎 連呼吸都要慢….慢….來!!
這樣的節奏才能與這景緻共振!!
 
規劃了四天的行程 180K的台11線騎個二天半 
朋友們先回家 我再留一天
最後一天就隨興的走 也許走一段台9 
也許停在一個靠海的小村落
反正 就是不要趕行程 要很輕鬆的逍遙遊 
要在任何一個有fu的地方 
停車 看海 聽濤 發呆 做白日夢
 


還是選擇租賃GIANT的環台車 這實在太方便太優雅的旅行方式
五月梅雨季 訂車訂房時台北下著好大的雨 這是會讓人心裡為之一怔的 
林大哥說 單車環台時大風大雨我們都體驗過了 這小case…我們風雨無阻 
玩 玩得這麼堅定 玩得這麼義無反顧 也算豪邁了!!
我們分二路會合 7人員林 1人台北代表 共八人成團
 
D1-5/11(日) 台北(火車)-台東-成功(羅馬亦大) 43K
帶著簡單的行囊 整裝出發 迎向太平洋
台鐵先帶我奔馳過蘭陽平原花東縱谷 再來就靠我的雙脚踏過台11
延著黑潮的流向北上 那花東就算是遶了一大圈囉!!
一早的陽光 讓我在心底偷笑 這燦爛千陽蒸發了我對梅雨季的不確定感
心 飛揚了起來 
似乎比我的身軀更先一步在太平洋的海岸線上 享受著天寬海濶的自在
 


台東捷安特的小姐說 
早上出太陽 中午過後就轉陰了
我們往花蓮是吹北風 北風雖逆風但涼爽 
一吹南風就熱了
就逆吧!! 
來都來了 沒下雨已經是恩寵了!!
 



杉原 都蘭 金樽 東河 都歷 一個接一個的地名
小野柳 海水浴場 水往上流 東河包子 一個又一個的景點
追憶著曾經走過的足跡 探尋著未曾駐足的新印記

     
東河舊橋 建於日據時代 已有70多年歷史
站在橋上 一邊是紅色的新東河鐵橋 一邊是碧綠溪谷與峽谷地形 很寧靜 
如果有聲音 就是鳥鳴 潺流 迎面而來的風聲 以及自己的呼吸  
 
羅馬亦大 台11上的成功民宿 阿美族老板娘有一手的好廚藝
我們搭伙 菜一道道的上 風味十足 大家更是大快朵頤
扼腕 怎麼貪吃 東河啃了兩個包子 害我現在不能好好發揮一下吃的實力!!
母親節出遊 有人拋夫棄子 有人與愛妻小別 我則向額娘告假
林大哥貼心的訂了母親節蛋糕 這母親節這麼過法 也挺有意思的
 
D2-5/12(一) 台東成功-花蓮石梯坪(沙漠風情) 73K 累積116K
民宿附早餐 六道青菜 清粥土司 地瓜水煮蛋 咖啡飲品加西瓜
很豐盛的開始 為我們增添了滿滿的元氣

 
一早就有了陽光 這是我所期待的太平洋
淡藍的天 深藍的海 燦爛的陽光 微微的輕風
在陽光與陰天 曬黑與美白間 我選擇陽光 
反正…姑娘我不曬也白不到那裡去 
不如 選擇走在陽光裡
 
每個人都需要陽光 空氣 花和水 
連太平洋也不例外
有了陽光 太平洋的藍如此深邃 
與白色的浪花 淡淡的天空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是一個清晰的視野



   
三仙台
站在橋面上 看著左右兩邊的海潮在橋墩下撞擊出一個又一個的浪花
這一次又一次的碰撞 撞出了高含氧量 這是生物能量的源頭 於是 海 便有了生命
找了一個靠海的涼亭午休 伴著海濤進入夢鄉 這個時節 只要擋住了陽光 這風還是挺涼快的
最後睡到冷醒 啊…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爽!!

今天真是逍遙過頭了 將近兩點才離開三仙台 再來的行程就是努力的踩
後段行程像是兵分二路 一組一直給他往前踩 不太休息 不太拍照
我們後面這組是卯起來東看看西晃晃 這兒停停 那兒坐坐
旅行 有著每個人期待的方式與節奏 留些空間與時間給彼此 大家各取所需
 


五月也是百合季 在台北百合是花店的常客 
但我喜歡看野百合 
看她在山壁或草叢中努力讓自己抽芽 挺立 
綻放屬於自己的亭亭玉立
既大方 優雅 又帶了些貴氣 
沈潛了一年 就用最簡單的白 
宣告自己的完美 展現自己的生命力
 




長虹橋 秀姑巒溪出海口大橋 我們騎向舊橋 回望新橋

看她的造型 看她的倒影 
看她下方平靜的河面 也看到了一葉扁舟
這動態的流動中有一種寧靜的氛圍 
配上淡淡的霞光
所有的變動似乎定格了…….
 
海納百川 每每看到出海口就會想到這個成語
提醒著自己學會接受 學會欣賞彼此的差異






 


沙漠風情 
是一個有個性 有特色的民宿
提供旅人一個可以放空 可以沈思 
可以不語 可以搞孤僻的空間
適合一個人旅行 二個人結伴 
幾年前公車旅行到石梯坪住了沙漠風情
這次想回鍋......
再次體驗這種精緻 俐落 帶點孤寂的空間感
 
晚上 在後院斜坐著 
喝花茶 看星星 聽海濤 吹海風
以一種慵懶而極度奢侈的方式在……浪費時間!!




 
D3-5/13(二) 石梯坪-吉安(山月竹) 70K 累積186K
後山日先照 因前晚晚到了 來不及勘察地形 到海邊看日出的計劃只好做罷
沒想到房裡就可以看到日出 太陽公公就在這麼 咚…從海平面跳出來!!
太幸福了!!!!!!!!!!!!!!!!!!!!這是生命的驚嘆號!!
 
   
上回 在海蝕平台坐了好久 感受了碧海藍天的開濶
一個人旅行是孤單 但並不覺得孤獨 反而有一種心靈洗滌後心寬自在的飽足感
想再度建構這種氛圍 與當時的感動重逢 於是決定今天提前脫隊
目送大家北上後吃了優雅的早餐就往海蝕平台前進
攀爬上了致高點 看著白浪侵蝕巨石 俯看著太平洋 仰望著藍天
這空間太大了 可以無限延展 沒有盡頭 無法設限 
雖然是站在巨石上 却覺得自己好渺小好渺小 這樣的對比 讓人看到謙卑
 


近處的浪花因為碰撞有了激盪 如此活躍 
而遠處的海却是如此平靜
即便海平面下的暗流何等劇烈 因太深太廣了 
她足以涵蓋所有能量的流動
看海 大家都會靜靜的看 
看向遠方那條水平線 而將這條線引射進心中
希望面對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時 如這條水平線般 
如此穩定 不至失衡 歪斜
更希望這條心中無形的水平線
可以不斷延伸 擴展 如大海般開濶!!
 
原來 大海不但淨化自己 也淨化著看海的人!!
 

台11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輕鬆 最大的報酬是屬於視野的心靈嚮宴
看左側的海岸山脈 看右方的太平洋 再配上藍天白雲與稻香 這應該是台灣最豐富的公路吧

 

一個人旅行有很大的彈性 節奏自己掌握 
想停就停 說走就走
決定開啟導航系統 由心主導…
沒有規劃 把時間抽離 憑直覺悠遊

累了就停 渴了就喝 
在草地上席地而坐 在田埂中信步遊走 
享受最純然的自在



 
親不知子 磯崎 芭崎 這是台11唯一的山路 爬上海岸山脈北段才深刻感覺他的存在 
這三天我可偏心的咧 看海的時間比看山來的多好多

芭崎休憩站 台11公路致高點 
過了這關 後面容易多了
風景如此美麗 決定大休 
吃午餐 睡午覺 二個小時後再上路 

老天爺真是太寵愛我了 
收起了熾熱的陽光 給了我一個清爽的午后
短暫爬坡後就是快樂的下坡路段 
蕃薯寮至水漣是這三天最痛快的一段
 
過水漣還有一個坡 過了這坡台11就接近尾聲了
看看哩程數與時間 就快了 而…我也累了

台11線很漂亮 最讓人覺得突兀的就是遠雄與海生館啦!!
 
在吉安小鎮尋找民宿所在 錯過鯉魚潭的火金姑 啊…就好好休息囉
到鎮上吃晚餐 好好洗個熱水澡 寫一下這三天的札記
躺在老板娘給我的king size大床上 那床實在在太舒服了
小女子我實在很不爭氣的 早早就找周公去了
 

D4-5/14(三) 吉安-慕谷慕魚-花蓮市(火車)-台北 51K 累積237K
原計劃去鯉魚潭 再悠哉的隨興晃晃 却在早餐的對話中 與其他的旅人聊到"慕谷慕魚"
這是近日才開放的景點 就在台9丙往鯉魚潭路上 決定造訪 一探這傳說中的小太魯閣
 

 


進了桐門鄉 往太魯閣族部落前進 
明知辦乙種入山証要身分証 可還是很想試試
身分証有的資料健保卡都有 
使出了裝可憐的哀兵策略 懇請警察杯杯寬容
他看我一個女生 又是騎單車 實在面有難色
而我也真誠回應 會小心謹慎 坡陡路滑就下來牽車 
終於 他帶著笑容點頭放行

這是木瓜溪上游 分清水與龍澗兩條路線
龍澗漂亮 但路況不好 警察杯杯要我走清水就好
雖然對龍澗充滿無限想像 
但答應了 就好好享受清水段的靈秀
 



延路看了幾處簡單的木棧或石階可達溪谷 決定停車往下走走
慕谷慕魚護溪有成 水的清澈深邃 魚兒的悠游自在 讓人莞爾

   
在一處大石上靜坐冥想 深山空谷中 我與大自然對話 與自己共處
在每一次的吸吶中與天地同脈動 那是一種合一的共振 這個經驗很特別!
 
又在一處大石上享受著民宿老板娘為我準備的愛心土司  這是簡單的一餐 却覺得身心靈都吃得飽飽的!
 
在最後一次下溪谷的水潭中 我玩起了打水漂 不…這叫丟石頭
石頭丟向潭心 以點擊面 有著一陣陣美麗的漣漪
這是一次振動 一種能量的傳遞 以點向面瀰漫 擴展
那面向之廣之深 讓我驚豔 這不也是蝴蝶效應的另一種詮釋
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的一言一行 我們的起心動念 能引起多大的漣漪
對週遭的人事物會產生多少的激盪與共鳴?!

清水線並不長 感謝這特別的機緣讓我有機會造訪 更感謝她帶給我的心靈悸動


出了桐門飄起了小雨 決定放棄鯉魚潭 讓自己優雅的騎回七星潭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台11又山又海的 實在很難決擇 
就以"智仁雙全"為目標吧!

旅行 寄明信片已成了慣性 
在市區買了明信片 在"王記"追憶四天的行脚
在火車站投下這旅行的印記 
然後…….遙寄給自己!!
 
回程訂了太魯閣號 才兩個小時就到台北
便捷 舒適 快速 
啊…多開幾班就好了 蘇花高就別建了吧!!
 
四天 有朋友的相伴 也有我的踽踽獨行 
很豐富 很幸福 也很自在



住了三間民宿 風格不同 各有特色
台東成功 羅馬亦大http://www.bb-taiwan.com/Search/detail01.aspx?DBID=68
花蓮石梯坪 沙漠風情http://www.flying.com.tw/castle.htm
花蓮吉安 山月竹http://www.julivill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