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apple是大學教育學程時期的同學 一起走過我們的二十年華
一起暢談實習的甘苦 一起面對進入社會尋找教職的波折
兩年後 她嫁給了kevin  移民到澳洲 生了daniel 和ethan
十多年來 我們相處像是一段段的抛物線
她回台 我們就碰碰面 聊聊彼此的生活
沒有特別親密 可從不覺得陌生 話題可以很生活 很自在

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南半球的星空下 
去旅行 去避暑 去找一個老朋友 去體驗她的異鄉生活
第一個晚上問他們 看得到滿天星嗎? 他們回答 嗯…抬頭就看到了呀!!
這個嗯…真是奢侈  在台灣可是要翻山越嶺爬到山上去看的咧!!
 
Apple和Kevin卯起來帶我上山下海 到黃金海岸享受澳洲的冬陽南太平洋的湛藍
到山裡去享受芬多精去看澳洲的螢火蟲 去公園BBQ體驗澳洲的悠閒
去看夜景喝咖啡感受布里斯本的浪漫

傳說中的...黃金海岸
     
澳洲人愛玩水 不分季節 可也很重視水上安全
同樣是島國 我們與海的聯繫似乎少了很多
台灣...海很危險 不要去玩
澳洲...海很危險 我告訴你他那裡危險 如何克服
這似乎是不同的思考模式 值得思考!!
遠眺黃金海岸
那一夜...我在黃金海岸的山區
看見南半球的銀河!!
 



碧海藍天 有誰不愛
如果環境夠乾淨
那就完美囉!!

南太平洋的海水....
這沙很細 很乾淨
很像是踩在。。咖啡冰砂上!!





雷明頓國家公園的樹頂吊橋...
澳洲的旅遊步調和我們比較不同
三五好友 家族親子 露營 野餐 BBQ
在綠地陽光中閒聊打屁

那天apple炒了海鮮麵 再配上手扒雞
ho...真是美味!!

澳洲實在太大了 點與點間都得開車
從Apple家到city 就像台北到新竹
要到這山區 也開了三個多小時

忽然想到我們的陽明山
可以在山上賞櫻泡湯 一小時候在淡水看夕陽


   
綠地很多 海岸線很長 沙很多 小孩子玩起來很瘋
可他們跟土地跟大自然的聯結就很強
就像席慕容說的...一個小孩沒在大自然中取得美的第一手資料 她沒辦法教他"美學"
保育的觀念不也如此 在大自然中有感動 就會珍惜 那又怎麼會捨得破壞呢?
   
他們帶我去海邊玩水 再去公園烤肉 體驗一下澳洲人的休閒活動 
在澳洲烤肉可以很優雅 
帶著要啃的食物就好 電力烤肉架已備好 按下開關就搞定
躺在公園的椅上子往天空看 覺得這片天配上這棵樹充滿生命力
蹲著看夕陽 覺得霞光 海水 海草很豐富很諧調

跟著apple體驗布里斯本的生活 認識她的朋友
這樣的旅行 讓我更深入的認識一個國家 一種生活的方式與態度
在布里斯本這個城市 山很寧靜 海很美麗 但更多的激盪是一次次談話後的反思



澳洲雙薪的比例並不高 
很大部分的女生真的在家相夫教子
媽媽間有mami group 帶著自己的小孩大家一起聚會聊天
有意思的是 無論孩子多小 
澳洲女人會把小孩送去學校一兩天
這一兩天就是屬於媽媽的時間 
一段可以沒有小孩干擾的獨自空間
覺得這真好 如果媽媽沒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如果沒有快樂的媽媽 
怎麼會有快樂的小孩呢?



跟著apple認識了很多她在澳洲的台灣朋友
有嫁給澳洲人 有嫁給移民過去的台灣人 有書讀著讀著就留下來辦技術移民
有八0年代風行一時的小留學生 有搞不清楚狀況連碗盤都移民過去的家庭
聊著聊著 發現大家對澳洲生活的滿意度都很高
這跟澳洲的社會福利有很大的關係

 
在澳洲 公園綠地很多 
BBQ設備政府幫你準備好連木炭都不用帶 
百分之九十的情況下 公廁都很乾淨也備有衛生紙
只要願意工作 生活無虞 
上班不打卡 也不鼓勵加班
而爹娘生養小孩也沒太大的負擔 
政府會依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給予小孩津貼 
直到高中學費都不用擔心
大學的升學率並不是百分百 
他們沒有一定得上大學的迷思
學費 也鼓勵小孩無息貸款 
工作了也不一定得馬上還清
政府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無負擔的扣減薪資帳戶
兒童 青少年 壯年 老年 
似乎都有良善的社會福利支撐著
 
台灣的綜合所得稅6%起跳 澳洲則是二十多%扣起
高所得高課稅 相對補助也少 這樣的稅負在台灣我可能會跳腳
我幹嚒繳這麼多血汗錢去讓政府揮霍 讓官員貪污 讓立委風花雪月
繳得稅收怎麼用 到底有沒用在人民身上 這才是關鍵
 
「民無信不立」這是我們最缺乏的一項因素 國家與人民沒在一個「信任」的基點上
以前我們看GNP 可現在我們看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國民幸福指數)
我們對生活的滿意指數到底有多高?

台灣有很具競爭力的產業 台灣人也充滿活力與創意 
幾次的談話 讓人有所感慨 台灣不應該只是這樣…
看到了台灣的不足 這樣的不足 成了我們改進的目標

   
剛好遇到Daniel運動會……
Daniel期待去學校 因為學校很好玩 很快樂
政府給零用錢 小孩很少比例在上安親班才藝班
他們要孩子在遊戲中發掘學習的樂趣
台灣教改十年 到底把小孩帶到那裡去
在台 "學校"無趣 "學習"成了一種苦差事
我們賠掉了小孩主動學習的動力!!!!!
對於我的工作 有時 覺得自己是共犯結構中的幫兇
 
看天下雜誌 芬蘭的教育政策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
他們看得夠長遠 他們有共識



Apple跟著一群外國人讀聖經 問我去不去…去呀!!
破了十幾二十年的英文 也不是一個月可以補回來
反正有apple罩著 聽不懂她會幫我翻譯!!
Jody家是一個很有生活美感的地方 尤其是後院
在長桌上讀聖經 喝花茶 吃自製蛋糕 
有撒進來的冬陽 有美麗的花園
有游泳池 還有一張舊式的英國碎花床
她的起居生活處處充滿生活的美感 
生活真的就是一種享受!!
想著 Jody老公的社經地位應該很不錯 後來才知道她老公在開卡車
看到本人 對他的談吐與氣質更是詫異 
我們講"行行出狀元" 但我在心中對每一個工作是有刻板印象的 
對自己這樣的反應感到很汗顏
工作 是自己為社會盡一份力的方式 是讓自己過自己想過怎樣生活的選擇
工作無好壞貴賤 這不該只是口號 而是打從心底的認同與尊重 我這麼提醒著自己
 
Jody帶我去看Mamma Mia的電影 還好在台灣看過這齣音樂劇 知道劇情
不然 吼…真是"鴨子聽雷" 反正嚒 Mamma Mia就是音樂熱情好聽!!
又跟著七個澳洲人喝茶聊天 這七個人為了配合我
全面降低講話速度 降低說話用詞 簡直是逼迫自己智商回到學齡前階段
再聽不懂筆紙都出來了 最後還是拿出我的法寶…翻譯機!!
回國時Jody和她老公還送了我ABBA的CD 好熱情的一個人!!
排華 在這群人身上我感受不出來

   
哥哥daniel  弟弟ethan 兩個在一起 是兄弟 是朋友 也是敵人
可以兩分鐘前好得很 然後下一秒拳打腳踢 沒多久又是黏在一起
 
只要有兄弟姐妹 大的都倒楣了一點 小的一出生 父母的愛似乎被瓜分了 
小的嚕了起來 還講不通道理 經點名句就出來了…你是哥哥(姐姐)就讓他一下嚒!
慘了 這一讓就得讓一輩子!!
小的再會撒嬌一些 大的就如失寵般的貴妃一般 如果要力挽狂瀾
要不讓自己很好故做堅強 要不用另一種不被認同的方式引起注意 
這種心思是很微妙的 對一個小孩又是極其沈重
就是有人一輩子活在兄弟姐妹的陰影下……父母難為呀!!




Kevin早早上班 
然後每天可以五點回家陪小孩洗澡吃飯

飯後就是可貴的"家庭時間"
 也許陪小孩做這麼一點點的功課
也許看電視打電動 也或許是處理小孩子間的紛爭
反正 就是家人一起互動的時段
這在台灣 可能是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吧!!
 
老婆的朋友來家裡住一個月 能有多少的耐心?
啊…真是謝謝他 
請假提早回家接小孩 讓我和apple好好逛大街
開車載我們上山下海體驗澳洲的在地生活
更是不怕我這個女大胃王吃垮他 老叫我添飯吃菜續攤
最後還大手筆的帶著我們去吃buffet

Apple聊起了這個老公 就說他是一個不太跟人計較的人
對呀…我這個不相干的人又吃又住又喝的他還可以笑得出來!!
還是真個有容乃大的人囉!!



一個月的相處 看到她的辛苦 也感受了她的喜悅
柴米油鹽醬醋茶 洗衣拖地灑掃庭院 
從可以不用下廚的姑娘 
到現在蛋糕豆漿千層麵鳳梨酥都自己來的女人
這就是女人的彈性 這就是生命的開展與當擔
生活沒有特別富裕 但想吃想玩的 
也都可以因為夫妻的努力後實現
這種吃法這種玩法 就顯得特別鮮活 
因這一步一腳印何等踏實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麗與哀愁
可 這不就是生命嗎 在喜怒哀樂中體驗箇中的滋味 
在這過程中 不斷調整 不斷學習 不斷成長 
然後成就一生






曾想過 如果是我 是否有這般的勇氣 
可以放掉自己的工作和家人
在異鄉重新開始……

我們同年 
一個是二個孩子的媽 一個還是單身
這是不同的生命體驗 無論選擇如何
都要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感受生命的精采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