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到加都時辦完入境手續 和Rafiq碰面時已零晨一點多 
在計程車上看到的加都滿都印象 就是"黑嘛嘛"三個字可以形容
顛顛頗頗的來到飯店沒口  不會吧…沒電咧  飯店櫃台點的是蠟燭!! 這……這……這……不是首都嗎?
原來背包客棧說的不誇張  來尼泊爾旅行  頭燈真的很重要  第一個晚上就用上了
 
Thamel是加都背包客的集中營 各國餐飲各式紀念品應有盡有 住宿點已多到供過於求 
這次的重點是山裡的健行 去波卡拉前有一天的時間 波卡拉回來也有一天的時間
 
來到尼泊爾的第二天早上和Rafiq約了十點碰面去機場接仁容 等不到人 啊…啊…啊…只好一個人出去闖盪江湖了!!
帶著忐忑的心 帶著Thamel的地圖 尋問櫃台服務人員 走多久可以到Thamel chowk?
出去右轉再左轉 或出去左轉再台轉 一直走約五分鐘就到了!!
啊................這麼近哦!!  那…那…我剛才在掙扎什麼  走出去就是了!!
 
可以在山上走四五個小時  但要逛街血拼就沒這種耐心  一間又一間的商店真的引不起多少興趣
走去新皇宮  哇哩咧…沒開!!(是沒問啦...就看到阿兵哥站在外面  很多人在門外拍照  應該就是沒開吧!)
Thamel都快被我踏爛了  而資料上說去杜爾巴廣場也可步行 
但初來乍到  我的膽子沒帶出門  還不敢走太遠 
真的對逛大街沒有太大興趣 整理網誌才發現...沒一張Thamel的照片

   
尼泊爾旅行真的不能把時間算的剛剛好  因為有太多的"無常"
奇旺回加都 才發車沒多久就遇到抗爭堵路事件(不滿政府照顧不週擋路抗議)
又是繞路又是塞車  九點發車到加都已是六點了  這麼一天就爆了
回程班機是晚上11點  加都之旅  就剩最後這一天了
 
最後一天早晨 出飯店就和Surya談起交易  有心裡準備 這裡的TAXI會包天的
之前和一位來這兒開餐廳的大陸人問了價格 都是用當地人的費用在推算
Bhaktapur古城是臨時改變的計劃 遠了點 心裡實在沒有底 要殺價也不知從何殺起
殺來殺去 最後的成交價是RS2500 專人接送 包一天 還包回程的送機
換算成台幣真是不貴 而且還是小姐我一人 如果有旅伴 HO...真是平民消費貴族享受!!
殺價真是一門學問 不能讓人當凱子 也不能殺到底 必竟人家有妻小要養
 
印度教為尼泊爾國教  約占90%  但與佛教密宗交織混合  有了獨特的宗教文化
到處都是廟 神也多的很 有的猙獰嗜血 有的荒唐淫蕩 
資料上說是受密宗"萬物合一"的哲學理論影響  啊......阿知!!
我的加德滿都古城廟宇之旅就此開始....
     
 
PASHUPATI 是印度教聖廟 是個火葬場 知道要付費 但不知道看燒死人要付RS500
尼泊爾的火葬沒有太多的哭嚎或等待 他們認為靈魂升天了 軀體速戰速決最好
蓋了"白宮"做為安寧照顧  有個空間讓家人陪伴左右  一斷氣就燒了 所以這兒 不分晝夜 24小時全年無休
   
 
大部分觀光客都在河的對岸看著這一幕幕 每一個平台都進行著不同節奏的儀式
架木樁 鋪雜草 接大體 唸經 祈福 點燃聖火 消逝後的軀體就這麼被送進河中
河 淤積了 有人在河裡這兒挖挖那兒撈撈 那邊還有人拿著河裡的水洗洗擦擦
這條河是印度版恆河 想想 能這麼輕淡看待生老病死 也是另一種豁達
     

花了不少時間觀禮...經過阿嬤的畢業典禮 所以對各種儀式上的差異有了比較多的包容
對大體也有了更深的尊重 不再那麼害怕身體的消逝!!
遠遠的看著  我在心裡祝福這些未曾謀面的朋友
希望人世這一趟無憾喜樂  靈魂的層次上有了更深的體悟  恭喜呀...畢業了!!

很像行天宮 透過一種儀式 給予一個人 一種平靜安定的祝福...
   

       

隨拍側寫......
   

本來和Surya約九點滙合 但花了RS500的門票  後山也還沒走  不想背信也不想匆匆而過
簡訊發不成 實在左右為難 我選擇了背信...真怕成為國恥 壞了台灣人的信譽
遲了約一個小時才在路口和Surya碰面 只能猛點頭道歉!
很怕他以為我這個台灣人在耍他要坐霸王車 
一上車就跟Surya說 那我先給一半的錢當訂金(給他安心啦!!!!!)
他說...不用  最後再給就好了!!  嗯????
我又跟他說  如果有人在我們約的時間內要坐你的車  你就去接短線的生意没關係
他回我...這樣不好  他今天就服務我這位客戶  他等就好!!  嗯?????????
尼泊爾人談交易說價碼時大家楚河漢界兩不相讓  但一旦成交後就很容易做朋友
那一天  每一次  他都是耐心的等待!!  這是對人充分的信任!!  而我做不到!!
 
BOUDHANTH  屬於藏傳佛教  境內最大佛塔  1500歷史  大家都順時鐘繞行而走...
信仰是一種力量  讓人在困頓的人世中有了支持的力量與感謝的對象
   

任何一種宗教  任何一種形式  只要夠虔誠  就會讓人動容 這份虔誠讓人有了平靜而穩定的氛圍
       
 
加德滿都有三個杜爾巴廣場 BHAKTAPUR是第三大城 因遠離異族的侵擾而保存了純樸的一面
韶玲與SURYA都共同推薦了這個遠而寧靜的古城 如果必須取捨 當然優先選擇這裡了!!
印度與中國是尼泊爾的好鄰居好朋友  古城憑護照小收RS100
其他國家就嚇死人的貴...............RS1,100 哇哩咧 差這麼大!!
一早我先背信 這一剎那又差一點要叛國 都花時間花錢包車來了 不進哦!!頭殼壞掉...  
一念之轉 好...小姐我花錢買自己國家的認同感  怎樣 我就是台灣人 心甘情願付你RS1,100

   

聯合國教科文介入了 全世界必須共同維護的地方
       

確實 他寧靜多了 不但古城本身的氛圍 連觀光客也都優雅了起來
是因遙遠?  還是入門票的高價?  來了 就好好享受!!
     

古城現在一小部分在翻修 但說真格的 翻修後對觀光客而言就少了吸引力 至少是我啦!
請Surya給我一點時間 讓我可以在高塔上也坐坐...
     
 
古城以自己的方式拼觀光 現拉  現烤  現賣….
     
 
剛來 為了腸胃的適應問題 不敢冒然嘗試在地美食
今天最後一天了 只吃道地飲食 要拉…去機場拉  機上拉  香港拉  回台拉
 
Dhal Bhat是尼泊爾很普遍的飯食  菜飯可以一直加一直加 算是平價吃到飽
Surya帶我去在地人才去的小吃店 看門面 看廚房 看環境 都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但這不就是道地的吃法嗎?  撇開衞生問題  這個Dhal Bhat真是好吃  酸酸辣辣很下飯
最重要的是感覺  FU啦!!  一種不怕你吃  給你吃到飽 吃到撐 吃到吐的豪邁!! 一人RS$100
       
Puri是我最喜歡吃的小吃  第一次在費畦湖畔嘗過後就好懷念那種酸辣酥脆的口感
那天在古城看到  當然就是要吃呀  一盤六個不過癮再加碼 老板看我吃的痛快  再送我兩個  暢快!!
 
原計畫是拉車回加都的杜爾巴廣場 但不想趕進度了  去過BHAKTAPUR   這個我可以放下
決定把時間留給位在山坡上的猴子廟!! SWAYAMBHUNATH  加都郊區山崗上  約2500年歷史
傳說文殊菩薩在此削去三千煩惱絲  頭髮變成樹  頭蝨變成猴子  這裡的猴子可多可兇著咧!

這是至高點 時間也對 晃過後找個好地方看夕陽 寫日誌 發呆
在尼泊爾的最後一站 緩慢 安靜 悠雅的結束!!
   
   
 
下山前  決定再走一圈 轉一趟經輪 感謝有這一次的旅行
感謝這一路來家人朋友的支持與幫忙  讓這一趟旅行如此豐富而充滿樂趣
   
 
       

尼泊爾有眾神疪佑 感謝他們不分彼此 不分你我 不分中外 不分膚色 不分語言 
照顧著這兒的子民 照顧我這個小女子 感謝!!
     

十六天的行程 就這麼結束了......

口袋有百元美金和護照影本 這是預防萬一用的 能不動就不要動
離開波卡拉時 想著 奇旺套裝不用再掏錢 加都就一天應該也花不了多少
卯起來給它買紀念品 算呀算 就是沒算準門票跟包車的錢 
結果是大鈔換小鈔 小鈔一張又一張的掏 離開加都付了車資 把剩下的小錢當小費給Surya 
只留下銅板當紀念 是山裡撿到的二塊錢硬幣  是Suresh送的一塊錢紀念品  是找的銅板

登機時 身上只剩下美金十元......
香港飛台的班機上  空服員發了資助貧窮兒童的信封袋  什麼捐一塊錢就可以怎麼樣又怎麼樣
能捐能給能愛人都是一種福份 代表我們有更大的能量與富足 啟動一個善的循環
捐了 反正有家人接機 信用卡金融卡也沒讓我搞丟
這樣如果有人問...去尼泊爾16天要花多少錢?? 
挺好回答的…機票NT$36,00  美金US$800 共台幣NT60,000 一塊不剩!!
 
旅行資料
 
加德滿都住宿Potala Guest House
雙人房RS$1000;單人房RS$700,安靜,有中庭,提供免費茶水。
電話:4220467,4226566,E-mail:potalagh@wlink.com.np,網址:www.potalaguesthouse.com
加都 Taxi service
波卡拉住宿 HOTEL ANGEL
雙人房RS$800,安靜,有中庭,挺喜歡的,天氣好就可以看到魚尾峰。
奇旺  EDEN JUNGLE RESORT  www.edenresort.con.n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