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 有時需要一點衝動與傻勁…
 
極樹的餐敘上大家吆喝著一起玩鐵人三項 用想的就開始腳底發麻 51.5k撐的下去嗎?!
聽花蓮三鐵回來的朋友講得口沫橫飛 心也就癢癢的 
我的理性只能撐5分 就填了報名表 把自己畫押上去了!!
 
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 目標設在參加完全程 如果能在時間內完賽更好
最好結束時還笑得出來 不會想去跳太平洋!!
 
游泳 單車 跑步 把重點放在游泳與跑步的訓練上
第一關是開放水域活水湖的1.5K 可不想一下水 像下水餃一樣被撈起來
或是第一關過了就四肢無力 無力完成後面的二個挑戰
捷式好一點 因為可以把重點放在上臂運動 把腳力放在後面二項
可…我的自由式只能撐100M 算了…還是乖乖的蛙吧!!
測一下狀況45m  好 就這樣了 再練就是在保持體力!!!
 
練跑步 是因為它是最弱的項目 七月份的路跑訓練上膝蓋都很好 也跑完全程
可這次的訓練上却出現了膝蓋不適的情況 有一點退怯與擔心
對我而這 盡可能降低運動害是最大原則 請教了一姐 她說….拉筋
後面幾次的練習 都好好的拉筋 再加上合穀穴與足三里的按摩
洗澡時也和自己的膝蓋好好說說話 多一點小腿的按摩與舒展
始終相信身體有她的智慧 必須照顧她 信任她 如此便有達到和諧狀態的無限能量
這次混很大 有跑就是4K  最大訓練量也只到5K
唉…呀…呀…天性慵懶啦!! 還是跟學生時代一個樣 執行力總追不過壯麗的規劃!!
 
只要過得了游泳 40K的單車應該沒問題 40K對有在騎車的人 哩程數並不算長
單車出遊 老爸偶爾會問問…你們騎了幾K? 不知道 騎了多久? 不知道,大概….
騎單車 從不曾注意自己的時速是多少!!!(因為每次都是邊騎邊吃邊玩………)
這次也沒練 只覺得可以騎完40K
出發前 測一下40K的距離將近2H才能完成 這還是平路的狀況下!!(爆了…爆了…)
 
游泳(1.5K)估45m+單車(40K)110m+跑步(10K)70m=225m(女子組要在230m內完成)
哇哩咧…這還沒算轉換的時間  東北季風的逆向上坡 體力不支後必須的”龜步前進法”
要在時間內完成 好似困難重重  過與不過 可能是關鍵的10分鐘
如果為了這十分 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 而牽動著近四小時的情緒波動 值得嗎?
決定了 放掉時間的心裡負擔 好好去游 去騎 去跑 去玩 開心就好!!''

2010-10-16一早七點的莒光號 高杯杯老早就下手訂了外掛的包車車廂
先是小睡補眠 看點書 再至包廂吃吃喝喝 看著美麗的花東縱谷 聊著訓練心得 台東就到了!!!
     

星期六南下報到 也到會場看一下 這是比賽前的寧靜 有人下水活動筋骨 有人玩水試水温
   

比賽前幾天才知道不能穿有袖子的衣服 原來要貼號碼在手臂上 方便裁判識別 叫人 吹哨子
一早吃完飯可忙著 手臂要貼紋身貼紙 車子要貼號碼 帽子也要貼
雖然有些混亂 但亂得怪興奮的 這是一項準備工作 宣告著 比賽的開始正在倒數
     

暖身...加油...準備好心情...就要開始了!!
     

游泳分四批下水(依泳帽白、橘、藍、紫區分) 每批間隔3分鐘
第一批白帽(菁英組、女子組、M25) 就定位適應水温後就開始閒話家常
尤其新手 不但緊張之情在臉上表露無遺 而且自律神經會失調  一直鬼叫鬼叫
後面二位女生背著魚雷浮標 身體還發抖著 直說好緊張
(她說)你好像很厲害!!   (我回)沒呀…我也是新手!!

   
鳴槍………ㄅㄥ、……….下水!!
一下水才發現自己很緊張 喚氣超不順 只好用抬頭蛙 再換換踩水
(當然囉…毫無懷疑…那個背魚雷浮標直喊緊張的女生把我幹掉啦!!原來我情緒偵測的能力這麼差………….)
於是 成了救生員關心的對象…
小姐….你還好嗎??   不…好….
小姐…你還要繼續比賽嗎?? 要…(開什麼玩笑,怎麼可以現在就放棄,看在錢的份上,報名費不匪耶!!)
踢到分隔線喘息 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小…橘…帽…出…發…了!!
告訴自己 穩住 就像平時練習一樣 用自己的節奏前進 
就在觀念改變的一瞬間 順了順了 找回了水中前進的律動
當然 還是被各批好手一一超越 一下子小橘 再來小藍 連小紫都來了!!
這不像游日月潭 大家都在比時間 所以囉…就是人人踢我 我踢人人 偶爾還會來個脚底按摩
 


折返點過後 才真正開始享受活水湖游泳的樂趣
藍天白雲 一點點的陽光 舒服的水温 
閃一下自由式 超一下蛙式

說真格的 活水湖游泳真棒!!
對三鐵新手而言 還是要在開放水域練一下 克服一下心裡障礙
這是第一次開放水域沒背浮標下水 也算是有所突破!!開心!!





     
一上岸就順著紅地毯而行 大家好急哦  都在用跑的   決定閃一邊用走的 踢累了 想舒緩一下雙腿

     
轉換區先補給一下 吸一包威德 啃二根香蕉(騎車飽一點沒關係 跑步吃多了會想吐)
穿上背心與鞋襪 戴上帽子牽著愛車 開始第二項的挑戰
所有時間都算在賽程中 比賽型的選手每一個環結都要用腦細細規劃 怎麼讓流程快又準

單車路線過中華大橋就延台11而行 台11是很棒的騎車路線 一邊太平洋一邊海岸山脈 曾和朋友騎台11台東至花蓮段
在小野柳喝椰子汁 看了水往上流 吃了東河包子 拍了東河舊橋 大學時代在杉原海水浴場也玩得盡興 能這麼玩多好!!
可現在在比賽…我的思緒在過去的美好與現在的煎熬間搖擺!!

能結伴一起騎風阻比較小 可也要有旗鼓相當的夥伴 所以有些是集體作戰 有些是孤軍奮鬥.....
   
   

單車之於我是旅行的工具 不知道自己在"速度"上這麼沒能耐
6K時 對方車道就有人折返了 這些都是菁英組 沒話說
悶得是 延途有上百台單車從我旁邊超車 呼嘯而過(有些超得很有愛心  還會跟我說加油)
唉!!  身心靈再怎麼受創 腳還是要踩呀!!  騎到"都蘭” 心裡真的有些……不……舒……服!!
書上有說要補給 要喝水 不然容易脫水
啊...啊...啊...不會很酷的邊喝邊騎 安全為上策 只好"卒拉"的停車喝水 喝完再接再勵
   
 延路都有人為我們加油打氣 大小朋友皆然
回程時有兩個小朋友手伸得長長的迎面而來 這是全世界的共同歡呼 Give me five!!
不知是即興還是有前例 還是慣性 這個動作是有危險的 之於我們 之於他們
掙扎二秒鐘後 還是伸手擊掌!! 感謝他們帶給我的觸及 為我增添了歡慶的記憶
 
不論時間 有把握可以撐到第二項 跑步…就…剉著等!!
轉換區出來有個上坡 這段用走的 舒緩一下肌肉 必竟不同運動使用的肌肉群不一樣
一接到市區就開始跑了 依高杯的說法 跑得路線就像台北東區 是台東最熱鬧的街道
看得人多 加油也多 特別的一句…女生加油!!(這次共897人  女生81人)
在市區當然有紅綠燈 一開始還笨笨傻傻的 希望可以遇到紅燈
因為我們是好國民 要紅燈停綠燈行 這樣就可以順便停步休息
啊……每個十字路口都有警察杯杯站崗 一律"選手優先"
到了一個路口 遠遠的 偶就給它站著 用最大的肢體動作告訴警察杯杯…我要在這裡 不要過去
綠燈再啟動後 我們四目交接 他說…加油  撐下去!! 我呢…再三言謝!!
 
不能靠紅綠燈休息 只好靠補給站囉!! 
一下子喝水 一下水喝運動飲料 一下子吃橘子 一下子沖涼 一下子拿檸檬片 
檸檬片加塩巴 補充電解質維他命 快又好 最經典的還是檸檬片沾梅子粉 真的超好吃!!
 
     
整個過程跑跑走走 進入森林公園後還撐了一下 但最後的5K-4K 整整走了一公里多
森林公園充滿樹蔭與綠地 環境真的很好 用大步走取代"龜速"的慢跑
也做一下簡單的舒展 真的覺得自己的下半身"舉步維艱"
走得比跑得人多(其他時候不知狀況如何) 跑不見得比走的快 快也沒快多少
有個阿杯 讓人覺得他是拖著老命在跑 但那些人才真有運動家精神 必竟鐵人三項是來跑的不是來走的
這時候 誰不累呀??  但他們尊重這個遊戲規則 真令人敬佩!!

只要是完賽 即便超過時間 主辦單位都貼心的幫大家拉起終點線 創造一份成功的喜悅
鐵人三項是一種耐力賽 無論成績如何 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一種自我肯定

無論過程是累個半死 結束時都會帶著笑容 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自我成就!!
     

2010-10-17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晶片成績如下 雖然有些不好看 但完成了!!
NO.
姓名
團隊名稱
TotalTime
SWIM
BIKE
RUN
16
林秀暖
星光極樹GBIKE精英聯隊
03:58:33.72
00:48:27.62
02:00:08.08
01:09:58.02
原來 不及格的是一開始覺得最OK的單車項目!!

每項運動都有方法與技巧  可不想用蠻力埋頭苦幹的完成鐵人三項
讀了"鐵人三項訓練聖經" 覺得這是訓練"超級選手"而非"好奇體驗者"
但對於訓練的觀念與面對的態度都頗有幫助 書中也提及了心靈的力量

   
人 何苦折磨自己? 參加什麼鐵人三項 還有人瘋得更徹底 參加123K或226K
但慢慢的 你會發現極限運動有它的魅力所在……
當你看重它 你會自我訓練或參加團體訓練 需要有計畫的實踐
當你遇到挫敗或瓶頸 你得修正調整再面對 持續自我鼓勵
當你累得要死 什麼是支撐自己的力量 又做了什麼選擇或判斷
成績出來時 如何面對自己的喜悅或落寞
當我們夠誠實或細微的自我觀察 我們會發現 每一個想法或選擇都在重新定義自己
每一次的決定都有不同的可能 我們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生命渴望不同 渴望自我突破 自我超越 這份動力就是心靈的力量
我們選擇了一種方式面對那份不確定 挑戰了當初的猶豫與徬徨 完成就是一份自我成就
極限運動的魅力就在於……我們找到了心靈力量的源頭活水!!!!
 
對於心靈力量在體能運動上最大的啟發與幫助來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真是一本好書 值得一看!!(書比電影好看多很多…..)
 
     
人生 有時真的需要一點衝動與傻勁…
對於享受運動的人 鐵人三項是一個值得體驗的活動!!

剛跑完時 我不確定鐵人三項是一輩子玩一次 還是一年玩一次
但現在我在想 花蓮也很漂亮 花蓮鐵人三項場地在那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