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海的悸動始於30歲的蘭嶼賞鯨生態之旅
慢慢的 就有了學潛水去看海底世界的想望 五月的雪山之行和山友聊到潛水 
那是臨門一腳 把我踢到網路世界 去搜尋相關資料 評估今夏的可行性
上網一找 綠島飛魚潛水 四天三夜密集課程 網上評價不錯又沒去過綠島
好……就是他了!! 學潛水順便玩綠島!!
 
和多姐兒同行 我們是多元的朋友 可以一起爬山 騎單車 這回又一起潛水去
二人個性不同 但有了彼此相處的默契 可以一起同行 
但又有獨自的空間 以各自的方式搞自閉 同行 沒有負擔
二個女生 就一起流浪到綠島!

旅行的慣性...寄名信片給自己!!



下水之初 超級不知所措 蛙鞋穿得東倒西歪 吸吶不整 下潛又東踢西踢 
一下子上飄 一下子又坐到海底 一下子掉鞋 一下子又撞牆
潛水是一個要膽大心細的活動 背負陌生的器材 一下水 就得改變行動呼吸等方式
得勇敢的改變與嘗試 然後穩穩的體會與修正 適應了海底的無重力狀況 享受就更豐富了
 





五位男生晚我們一天 我就跟著他們結業 
4+1天 共下水12次 多一天教練也沒多收錢 
教練說初級潛水課程六支氣瓶是必要的 
但沒有上限 體力夠就可以多潛
這次我算是…..賺…..翻…..了!!!!!!!!!!!
 








中寮(六支氣瓶 二次基本動作練習 一次術科考術考試 四次出海)
對於中寮有了很深的感情 潛水課程的開始與結束都在這裡
這是一個天然的泳池 港內無風無浪 是練習基本動作的最佳場所
上了二個多小時的室內課  教練就拉到漁港練基本動作 練了基本動作後就拉出海了


 
對我而言 海底是一個陌生而充滿神祕感的美麗世界
因為陌生 產生了無名的恐懼 因為美麗 而有了想親近的渴望
一出海 哇…….好美!!
海底生物忽然從書本圖片中跳出來 就在自己的眼前
可以欣賞 可以觀察 可以輕撫 真的好棒!!
 
魚的種頪很多  這讓我興奮 珊瑚的種類更多 這讓我驚豔!!
綠島珊瑚在近岸處確實也被破壞(當然……這次因我的不良技術 也成了共犯)
但並不如傳說或想像中的嚴重 因為實在太多太美了! 問過教練 他可樂觀咧 
他說那是學術界的黑暗面 只為了經費與預算 啊…這我就不懂了
 
公館鼻(二支氣瓶)
出海飄了一下 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珊瑚 一群群的魚群 
而地勢的深淺落差 也是這個潛點對我不同的考驗
第一次碰到一個大落差要來個大下潛 下潛速度太快想壓充氣平衡 又上升的太快
我就一直的給他往上飄 還好教練即時伸出援手 幫我調整下潛的垂直姿勢
這次 自己真的慌了….
 
第二次再訪公館鼻時 有了心理準備 做了調整 恐懼…只能面對!!
哈…進步了 更穩了 這是一份學習的喜悅 因為克服了恐懼與障礙!
 
兩次教練都帶我們去看豆丁海馬(柯氏海馬、侏儒海馬) 真的好小好可愛
教練說 這非常稀有 
啊…說真的 教練在海底寫了好多生物的名稱 我記得的沒幾個 只留下美美的畫面
 
石朗(二支氣瓶)
石朗地形變化不大 是這幾個潛區中因魚多而有名的潛點
教練帶了誘餌 一群群不同的魚兒就在身旁悠遊 
像是在魚缸前和他們微笑 可情境視野更開濶而融合 不再是旁觀者
我們是一群人魚 和他們在海中做朋友
 
水肺潛水 氣瓶相當重要 教練會在水中適時的問我們殘壓
全隊同進同出 100時要主動告知 只要有一人到達100 就開始慢慢回程
殘壓不能底於50 這是預防萬一 保命用的
第一次在石朗潛區 不知是否看魚看到太興奮了 沒注意到自己的殘壓
最後還是被眼尖的小雪教練發現 那時已剩50
教練就牽著我和我互換二級頭 一路飆回來 在近岸安全無虞時才換回自己的二級頭
上岸後 教練問我殘壓變低了 呼氣時有沒有比較不舒服嗎? 沒呀!!!
就是這樣嗎? 我的神經大條 讓我處在壓力中而不自知? 
這是一次自我覺察的機會 也是一次學習 
 
不斷下潛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 入水 下潛 前進 節奏抓得愈順 潛得愈遠
教練看我們狀況可以 就帶我們去看”大香菇”(鐘型微孔珊瑚)
大香菇高10公尺 已1000歲了 基座位於18公尺深的沙質海底
這是教練先預告 不然我還以為是個巨石 穩穩杵在海中央
 
温泉港(一支氣瓶)
這是一個新潛點 教練說兩邊的視野地形各有不同
昨晚也教了初級定位 這次教練就要我們在海中試著練練
 
柴口(一支氣瓶)
這次潛水課程的最後一站 明天再下水 就是術科考試了
跟著教練玩鑽動 挺有趣的 是練自主性與技術的好時刻 
有時 喜歡側身前進 看著飄升的氣泡 看著湛藍的海水 在陽光照射下 好美!!
 
在一個獨立山頭 教練讓我們逗留15分鐘
第一次一個人尋找水中讓自己感動的微觀世界 那段時間覺得很寧靜 很棒
事後回想才發現好像漸漸習慣了水中世界 不需刻意提醒吸2吐5的原則
呼吸養成了慣性 己能更自在的做一隻女人魚

這次忙呀...忙著著裝 忙著換氣瓶 忙著心理喊話 忙著克服恐懼
照片照的不多 只能在手札裡隨性畫畫 










四天密集課程要考學術科 過了就可以拿到初級一星open water的國際潛水證照
術科考試就是考基本動作及危機處理…面鏡排水 中性浮力 BCD無充氣入水
水底缷(著)裝 共生呼吸 BCD緊急充氣 初級導航定位等
教練口頭說明時是”剉”的要死 但在水中看完示範後操作就覺得還好
沒考好的就是跳海時面鏡入水及中性浮力



證照對我而言是附加價值 
重要的是盡興而安全的體驗了潛水的樂趣!

三位教練+五位剛退役的同學
+台北來的二位女性同胞...







二晚住飛魚二晚住民宿傑克 
本想學潛水順便玩綠島 啊…想太多了!

只有最後一晚沒事 跟著傑克夜觀 
看人權紀念館 看野生梅花鹿 
看保育類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及長肛竹節蟲
再探觀音洞 最棒的是一路上的滿天星 
最後一站是海参坪 那裡完全無光害 
加上巧農曆初一 因無月光 
點點繁星更加璀燦 
銀河也連結了南北兩方 好讚!


綠島環島公路20K 來了五天 竟然沒走完!
最後一個早上帶著泳衣去泡個海底温泉好了 一到才發現自己豬頭 沒帶泳衣!
啊…啊…啊…就單車環島好了!


綠島商店民宿觀光漁港都集中在西岸的南寮村  日出的東方反成了後山 寧靜許多 
一早 在晨曦的相伴下騎車 還真是不錯!


9:30要回飛魚考術科 優雅的騎車 可又不能停太久
還是挑了海參坪長坐 這兒算是公路的高點 視野也好
一邊是睡美人與哈巴狗 一邊是柚子湖 在這兒看海吹風很愜意自在




曾夜探綠島燈塔看星星 環島時時間還夠 就再遶去看看。。。


最後一次在潛口區上岸 覺得光線不錯 牛頭山是看夕照的熱門點
可...對單車族而言 太有時間壓力了 就到7-11買了涼麵與飲品 飆到柴口看夕陽
坐挺久的 這個夕照的光線變化好豐富!!





綠島的海底世界太美了 
這種美 真的可以讓人迷上!!
 
這次真的是賺翻了...
賺到一天 多了三次下水的機會
賺到一次 看世界的另一種體會
克服了對海的恐懼 也實現了親近海的想望
視野開了 心也開了 好棒!!




四天課程$10,000 早上室外課晚上室內課 包含所有學費與裝備(不含食宿)
海洋實習至少要六次 而這次我潛了十二支氣瓶
教練群技術專業 生態保育的觀念也好 所有活動安全第一
第一次  我們二個女生下水就有三位教練陪著 這對不按水性的我們而言 有了安定作用
之後水中的狀況 教練會適時的協助 但他們還是希望我們可以獨立成完
每每在水中有了小狀況 知道教練就在旁邊看著 我得學會處理 那是必需且必要的過程

俞教練是個潛水人 本於基隆 幾年前和小雪教練來到綠島 
他們很珍惜 也致力於保護這片美麗的海域 和他們學潛水 沒有什麼商業氣息 
單純的熱愛海底世界
 
綠島潛水 妙不可言……
如果想學潛水 建議去綠島 因為這兒的海底世界太美了
如果去綠島學潛水 建議去飛魚 因為教練群太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