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喜歡放假 做老師的人可是更愛 
寒假開始了 想去南台灣騎單車追冬陽…
所以 選擇國內旅行 選擇單車 決定走一趟旭海
 
單車環島時 從楓港延著台9線進入台東 這次要去旭海
在規劃時考慮順時走或逆時走 最後定案 遶行南台灣再到旭海 
這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浪漫!!

D1-1/21(一) 台北-火車-高雄市

捷安特有一方案
供環島的單車租賃 可甲地借乙地還
車子不賴 收費合理
只要帶著人 帶著錢 帶著隨車衣物
其他跟車子有關的 一律包含在租賃費用中
 
這次訂了兩台14吋 一到卻發現來了台19吋的
姑娘我只矮國父1.5公分 哪駕馭的了這麼大的黑駒
要我騎24段變速的 壽卡那關沒把握上的去
還好高雄愛河店釋出了最大的愛心
借了我一台全新的27段黑駒 
而它 就這麼陪著我們五天的單車旅行!!

長大後就沒再好好看過高雄 這次有半天的時間
想去旗津坐渡輪回望高雄的天際線 想去看愛河的魚兒魚兒水中游 想去城市光廊聞聞咖啡香
   
 回望高雄市  旗津夕照


D2-1/22(二) 高雄-墾丁 118.85k
單車之旅今兒正式登場 延台17往南騎 
高雄的天空總是灰灰的 不知是常態 還是偶發 
 
"背包客棧”給了旅人一個很棒的平台 讓大家的旅遊資料可以相互流通
規劃時在網站上找了資料問了人 讓我在成行前能有充分的準備


也認識了偉豪這個大男孩 
高雄到墾丁這段就他陪著我們同行
偉豪在台北讀大學 四年了 
他仍不習慣台北的快節奏
所以選擇回到家鄉 回到林園
"城鄉差距"和"城鄉差異"並不一樣
前者 有高低強弱好壞的分別 
後者 單純是一種不一樣的選擇


選擇一個城市 像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與步調 
人 總得選擇一個喜愛的城市 在這城市中活出自己要的樣子
而我 在大台北出生 長大 讀書 工作
在這便捷而多元的城市中 尋找自己樂活的優雅

   
東港 錯過了黑鮪魚 看到了福州麵線
吃不到生魚片就吃小吃…肉粿配湯飯!!
邊走邊騎 邊吃邊玩
來自林邊的黑珍珠


來到枋山舊地重遊一番…
到"魔幻"點了杯冰拿鐵
枋山對我而言是愜意悠閒的另一個代名詞
因為就此開始 
有了大半的海平面與我們同行
路趕得差不多了 
可以在此喘口氣 暫時歇歇
看看海 聽聽濤 讓身心靈沈澱一下!!
距離目標墾丁45k  
我們樂觀地估計3小時內可達標





過枋山有一段的愜意行 這一次就是來南台灣追冬陽的
有關濶的視野 有暖暖的冬陽 愉快的心情
時而慢遊享受輕風 時而競速追逐快感 爽快!!
 
"落山風"課本有讀過 如果坐在遊覽車上…甘我屁事!!
可 騎著鐵馬…就哇里咧的難搞!!
枋山-車城-恆春 那風之強勁 
有時覺得自己的單車都快飄起來了
有幾次龍頭都快抓不穩了 
這是第一次希望自己的體重要多些分量
足以擋得住這南台灣的熱情歡呼!!

(這張是風起前的寧靜)



環台時我們左彎從楓港接台9線進台東
這次 我們要直直走 遶過南台灣去迎向旭海

未進恆春就"天黑黑"了 還得撐過十幾公里才到墾丁
就給他騎…慢慢的騎!!
我們還騎出了樂趣 
決定放棄墾丁大街 加碼騎到船帆石找民宿
覺得這晚這麼騎單車挺好的 聽濤 聽風 聽心情
"金灘"給了我們三樓望海房 二話不說 搬桌椅到陽台 
泡著茶 啃著墾丁大街買的東山鴨頭
我們二位小女子在趕了百里路後 終於可以翹翹二郎腿!!

在船帆石前 看著海天分不清的水平線 聽濤 吹風
望著零星的幾顆星星 等待著慢慢現身的滿月 閒話家常
這種旅行的開展 讓人覺得好幸福 好幸福



D3-1/23(三) 墾丁-旭海   61.27k
用餐前先到船帆石走走 拍拍照 可一用完早餐 那雨 就一直無情的給他下


這趟單車行 這兩天都有山頭要努力 
我們八點一到 還是整裝出發了
騎到岔路 一邊是鵝鑾鼻燈塔外加台灣尾的巴士海峽 
一邊是龍磐山頭配滿州鄉
龍頭一左轉 我們就跟燈塔拜拜 
認真而安份的爬著今天的第一個山頭
延著台26北上 又風又雨的 
幾次實在抓不住龍頭 只好下來牽車
氣象騙人…不是說不下雨的嗎?




可上帝講話挺有道理的 有人打了你的左臉 你就右臉也給他打
昨兒 落山風打了我的左臉 今兒 海風打了我的右臉
後來發現上帝沒講完整 左臉打完打右臉 之後還要正面接招
而且風打 雨打 沙也來湊熱閙
我在心中呼喊上帝 上帝呀…隨便祢怎麼打
可請祢給我足夠的能量 來體驗你要給我的豐富與精采!!

 

下龍磐山頭時雨已漸歇 
應該可以好好享受的滑行的痛快
錯………………那風 迎面而來!!
搞不清楚是落山風 是海風 還是東北季風 
反正…就是好強的風啊!!
 




認真的K著路線 台26北上 岔路一邊是佳樂水…不能去 要左轉接縣200甲
到滿州鄉接縣道200 要記得右轉 不然左彎又回恆春了
再接台26 然後 hoho…..只要一直騎一直騎 就到旭海村囉!! 

   
來到滿州鄉 這我人生第一次踏進的鄉鎮 好寧靜 好寬敞
綠油油的稻田 在天地間吸收日月精華 她…好似不喜歡被人打擾
永港國小小解 學校老師說這兒的落山風從十月吹起 一直吹到來年清明過後
在滿州市區吃飯 遇到來採訪警局的記者 
一聊 原來滿州鄉全台自殺率最高 這真是一個沈重的話題
生命的開始 在不同的國家 地區 鄉鎮 家庭 而有著不同的生命課題
箇中滋味 其中的甘苦 走過的人才能點滴心頭
我只能單純的希望…大家都好!! 
那種感覺就像是希望世界和平般的有些柏拉圖 但 卻是最真誠的期盼!!
貞惠姐說 滿州鄉是一個淒美的地方!!
 
2007年有二組人分別和我提了旭海
一邊說 旭海好漂亮 這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 心想著 這輩子要去的地方真不少 
旭海不就在台灣嗎 不難 去得成!!
另一位朋友說了 旭海與南田村間是台灣僅存的原始海岸 政府要開路了 要去要快
兩人在陳述時 那種神采 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旭海終於到了 學劉爸去派出所蓋章 騎著單車去碼頭晃晃 就往"我家"民宿前進
五點了 我們只能在旭海大草原與鵝鑾石海邊做一個選擇 
我們選擇了…海
 
旭海村是個排灣族村落 "我家"民宿的老板老板娘是屏東人
喜歡這個小村 喜歡這裡的温泉 乾脆蓋起四層樓房經營民宿
熱情的帶著我們去泡温泉 拿出私釀的梅酒給我們品嚐
老板娘說了…住宿就招待梅酒無限暢飲 
有本事就用酒量把住宿費賺回去
和落山風海風東北季風搏鬥了一天 喝下一杯梅酒
姑娘我 九點多就進夢想找周公去了!!



D4-1/24(四) 旭海-東源-壽卡-金崙   79.6k
一整夜颳著大風 吹著我們的擔心與恐懼
壽卡曾是環台時的魔咒 雖然走過 但也給他挺害怕的
吃著老闆娘的肉燥湯麵 拿著老闆娘的愛心飯糰 我們七點即整裝出發!!

   
一到旭海村口就開始陡坡 爬坡就一個關鍵…腳不要停 就一直給他踩!!
一路的山徑 空氣很清晰 是累 却是很可以接受的累法
風 並沒有昨晚的大 也沒有昨天的強 經過昨天的特訓 今兒這種逆法…ok的啦!!
好幾次停下車來回望旭海 這太平洋西岸的寧靜小村
我為他翻山越嶺 騎過百里而來
這次的旭海 少了一些陽光 這…成了下次再來的理由!!

 
東源 是旭海與壽卡間的小村 
在山腰的平原有一大片的綠 
爬了一大段的陡坡能有這樣的視覺解放 
真是不賴!!
 
東源過後再爬壽卡就接台9線 
昨天的訓練 早上的暖身 
今天的壽卡 呵…呵…呵…輕鬆達標!!
 






滑行到達仁就進入台東了 這是這兩天最爽的事!!!
在達仁的南田村口休息 石頭店老板熱情的請我們喝茶
喝著喝著 聊出了南田村石春灘的訊息
今兒重頭戲壽卡都過了 我們決定騎進南田村






台26獨缺旭海南田段 這是台灣僅存的原始海岸
這路該不該開?環保團體用力的擋下工程 
希望保留台灣海岸處女地
路一開就動了山脈水系植物生態 
台灣地狹人稠 百之之七十以上都是山坡地 
路開得夠多了!!
可 那些村民呢? 讀書就醫得翻過山頭 
約500人的村民 他們的心聲呢?

這橋連結著南田與旭海!! 





我們去石春灘走走坐坐...
心想著...路通了 旭海就沒魅力了
她就像其他村莊般 
看著所有的單車 機車 汽車 呼嘯而過
人們不再為她而來 不再佇足 
僅是路過時的地理名詞
用以設算哩程數 考慮是否休息住宿落腳

再來旭海 我願意翻過重重疊疊山 
用最安靜的方式親臨這太平洋西岸的世外桃源
 

遶行台灣尾 從台灣海峽看到太平洋 跨過壽卡 走過南田村
我們二位小女子就開始逍遙遊了
 
   
先在海邊看海小憩 再到尚武吃海鮮 還在討論這個台9線有沒有拓寬
環島時大武鄉高高低低的上下坡及大逆風心裡曾經給他圈圈叉叉
貞惠姐喜歡慢慢騎 我喜歡騎一騎 停一停 拍拍照
二人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彈性大 你好 我好 就大家都好了

我們太放鬆了 三點多在尚武吃海鮮 忘了估算到金崙的哩程 資料又讀得不完整 
看到金崙的指示牌 哇哩咧…還有8k 這時已是傍晚5:15
摸黑騎台9線可是粉恐怖的 終於在快全黑前安全抵達金崙!!
這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 下回時間的規劃上要更小心些
 
今天的逆風雖然沒有墾丁到旭海那段有威力
可也是挺累人的 冬天的東北季風脾氣也是挺硬的
住進民宿先泡金崙温泉 再來慶功
你可以想像嗎 兩個女人可以啃掉一隻雞 喝掉一鍋湯 再吃一碗麵線
女大胃王的實力 就是這麼培養出來的


 

D5-1/25(五) 金崙-台東市-火車-台北   40k
起個大早 去海邊看日出 可雲層太厚了 沒看成日出 就等待天明吧!!




貞惠姐建議 把鞋襪脫了 
我們齊步走向太平洋 
一個打太極 一個靜坐冥想
唯一的聲音是太平洋的海濤 
一種最自然 最壯濶的交響樂
伴隨著各自的內心世界!!
 





鞋襪都脫了 我們玩起了踏浪 
對於這波濤洶湧的浪花 我是有恐懼的
大海的開濶無邊是一種無限的開展 
我喜歡看海 保持一定距離的看海
一靠近就有一種無明的恐懼 
尤其是不熟又沒一大堆人在玩的海域
那種感覺像是孤軍一人要面對千軍萬馬 
有一種大小強弱的不安全感
也不知道在怕啥 
反正 浪一來…我就跑給他追!!
 


   
南迴鐵路在台東這段 高架於地平面 介於山海間而行
想像著 在每一個幽暗山洞中等待一個出口 一個視野
這個視野所及就是深深的太平洋 一種碧海藍天的無限
南迴的鐵道之旅應該也是一種很棒的享受吧 我 這麼想像著!!
 
"多良"與"金崙" 這兩個地名四個字 在我心中放了好幾年
在資料上讀過 多良是最靠近太平洋的一個號誌站 被譽於台灣最美的車站
鐵道迷又把他稱為"聽濤"或"海韻" 真美的名字!!
昨天為了趕路 錯過期待中的小站 今天就到金崙站來走走吧
 
到郵局寄了明信片 為這次的旅行留下一些有趣的印記 起程出發已近中午!!
出發還是有兩個山頭要努力 可心情挺愉快的
看到延路在賣釋迦 我們的嘴又饞了 買了二顆現吃的冰鎮釋迦 
ho…二十大銀!! 真是超便宜的 不囉唆 一人再來一顆!! 
我們就看著太平洋啃著釋迦 享受旅行將近尾聲的自在

 

原以為不就到台東市 
從台9的叉路點接台11 啊…就再一直給他騎!!
早到還可以在市區晃晃 
沒想到市區啥都沒晃 時間還有些緊迫
還好貞惠姐英明 不走外環道 直接切近市區
這又是一次可能的輕忽 
路線還是要用力的研究研究
旅行的結束在點還是在吃。。。老台東米台目
 





兩個女生有些單薄 但我們還是決定成行
最大的問題是爆胎不會處理 不會…就學吧!!
這已經不是性別問題 而是一種態度
我們有沒有對旅行的安全做最保守的考量
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熱情面對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而且教我們的那個人超好 
先示範教學一次 又讓我們實做一次
親切教學外加兩條內胎收我們$150
天使 天使 天使!!
 
貞惠姐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和她出門 食衣住行可是一把罩
五天的親密相處 有想法上的交集與聯集 有共鳴 也有差異的激盪
 


慢慢喜歡上騎單車的感覺
上坡累時 聽得到自己的心跳 
聽得到自己面對挑戰的態度與信念 
下坡滑行 暢快的同時也是一種靜心 絕對的專注
單車旅行 讓我覺得和風和雨和太陽和天地沒有距離 
這 最貼近自己!!
 
一放假就想玩…
不賺錢就賺閒 不拼自己的經濟就去拼別人的經濟
在吃喝玩樂遊山玩水中 看見世界的精采!!




捷安特租賃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Certify/article_content.php?articleid=114
以下二人的單車環島路線都經旭海,而且資料相當完整,跟著走就可以了

http://www.wretch.cc/blog/m8840466&article_id=19596030#comment210454762
皮蛋健康之家http://tw.myblog.yahoo.com/piedanyeh/article?mid=1618&prev=1672&next=1468&l=f&fid=30

旭海"我家"民宿 08-8830616  0906718688 非假日兩人房$1200
金崙"富之山"民宿 08-9771679   非假日兩人房$1200...先訂房可以有1000的優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