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是旅行的另一種工具 是看世界的不同體驗 可以享受和同伴共遊的樂趣 也可以體會獨處靜默的自在
8T台北幫一起騎車也四年多了  一定是邊騎邊吃邊看邊玩 但我們也渴望挑戰  一種突破自我激發潛力的深刻體驗
三橫一豎是我們的目標  如果體能不夠理想  只好用時間換取空間…
 
D1:5/12(四) 后里-豐原-東勢-天冷-國姓-埔里  82K
兩鐵共構非假日有通勤族的考量  無法銜接至后里  只好單車坐貨車  人員坐客運 
   

8:30在后里馬場和陪騎的鐵夫和林大哥滙合
林大哥一行五人  四台單車一台支援車  二話不說  卸下行李  今天騎得輕鬆一點!!

   
林大哥一行五人  四台單車一台支援車  二話不說  卸下行李  今天騎得輕鬆一點!!
而且林大哥準備了西瓜香焦點心 連兩天份的酸梅都為我們備妥 
這是鐵馬家庭的温暖....
 
這次的組合有8T14T45T 師出同門 都來自鐵馬家庭 便有著共同的情感

后豐自行車道想很久了  這次"順便"如願 充滿綠蔭 是一條很棒的單車路線!!
     

后里至埔里 有山路有平路 里程數差不多 但景緻不同 我們選擇了山路
在天冷前大休 吃點好料的 大家聊天敘舊 補足能量後就開始上坡了……
   

吃完飯...該上工了!!
   

不會開車 不知電瓶的作用 反正就是功能失調 只有支援車回頭 我們先行慢行
     
林大哥很不好意思 猛說本來是要來幫忙的 却是愈幫愈忙
但對我們而言 這陪騎的熱情已讓人感受暖暖的温情 這才是重點!!!!!! 

慢慢的上坡 算是後面兩天的暖身......
   
 
台灣缺水嚴重 都在做限水計畫了 久旱逢甘霖是件天大歡喜的事
但如果屁股坐在單車上 可就不是那麼令人期待的事 
我們七人的想望終不敵全台2300萬人的祈願  雨還是下了  愈下愈大  還打雷咧!!
下吧…下吧…下吧…把明天 後天 大後天的雨都在今天下光吧!!
 
下到國姓毓超沒閃過修路的窟窿  摔了挫傷了  還好在平路  還好沒大礙 
長流派出所的協助下  兵分二路  蘇大哥陪毓超先至醫院  我們找車把二台單車和行李送至民宿
隨機攔車請求幫忙  那位小哥看起來還真是有"大哥"的氣勢  劉爸隨車到民宿

那位看起來很像大哥的小哥就是不拿錢  還是劉爸硬塞  真是個好人呀!!
感謝呀…這位不知名的小哥!!  我們心存感謝…謝謝您真諴的伸出援手

哇哩咧...國姓鄉怎麼這麼大 好不容易出了國姓進了埔里 那雨像是用倒的...


D2:5/13(五) 埔里(450M)-霧社(1150M)-清境哪魯灣(1680M)  36K
劉爸預告30多公里的上坡 里程數不多 但就是一路的上坡
埔里小鎮出發 來到地理中心碑拍個紀念照 出發囉!!
   

經過昨天午后雷震雨的洗滌 今早的大太陽實在很振奮人心  寧可曬傷也不想在風雨中騎著單車以龜速的方式前進
應該是有心理準吧 反正就是一路的上坡 上坡 再上坡  中間偶爾坐坐 看看天 打打腿 做一點伸展
以前比較常爬山 在山裡就是席地而坐 喘口氣 補充行動糧水分
現在騎車 也優雅不到那裡去 還是照坐 反正累了狼狽了 先休息再說!!
     

有7-11真好 尤其在"深山林內"看到7-11 像是一種無聲的打氣與誘因
去seven喝冰咖啡 去seven吃關東煮  seven成了每個旅人的心靈的支撐  身體的補給站
   
 
終於撐到霧社 吃飯囉!! 先去莫娜魯道公園走走....
   
霧社午餐再轉seven補給水加睡午覺 說說聊聊也就過了  
算了 別睡了 早早至清境民宿喝下午茶吧

 
過霧社接台14甲 就給它再騎個10.8K就到民宿那魯灣了
海拔愈來愈高  視野愈來愈好 早一點去清境農場看小綿羊 早一點去山上避暑 
早點去享受優雅的下午茶  這是期待 是想像 人生…常常是事與願違!!
 
出發時氣候就不穩了 騎著騎著就得加上風雨衣 到了seven  開心呀!!
理由正當...因為要小解  要等夥伴 難得騎車到這裡 所以要拼經濟 要消費 要促進貨幣流通
冷了濕了 需要能量 關東煮4樣$39 多姐兒請客 seven小姐熱情  湯就給它一直喝
 
吃飽了 滿足了 老天爺也下起了雨 那雨下的不客氣  我們就在雨中再度把屁股貼上濕了的坐墊
 
印象中的清境完全在濃霧中消聲匿跡 什麼也沒看到
雨又大 真的好大 大到覺得自己是逆流而上的鮭魚 原鄉就在10.8K的民宿
 
兩天都以極狼狽的方式入住民宿  第一件事就是洗個熱水澡  然後……..吃!!!!!!!!!!!! 先吃下午茶再戰火鍋!
   
透過東森訂了那魯灣民宿 八人行$5,960 一泊二食 還可選擇二人房 算是超平價了!!


D3:5/14(六)  清境(1680M)-鳶峰(2740M)-武陵(3275M)-大禹嶺(2565M)-梨山102K老二茶埔
前二天都中午過後才開始下雨  今天是此行最關鍵的一天  希望老天爺成全
但…但…但…一早就是陰陰的 一早就飄起了雨
這...這...這…是老天爺的事  不能抱怨  只能臣服  認了吧!!
     

公路之巔的武陵是單車人的朝聖路線  眾大哥們說  只要騎過武陵  以後什麼公路都不用怕了
還說因為海拔高含氧量低容易喘而累  騎個100M就會想要休息
這麼艱困的路線  對我們這種愛玩愛跟的B咖而言  真是既興奮又害怕  早就剉著等了!!
在全台最高的7-11做了補及後 挑戰即將開始......
     

爬過奇萊主北 走過合歡群峰 知道這條公路的氣勢與開濶 那種美是可以感動人的
想用單車以最緩慢的方式感受這分開濶 想在這五月天去看看滿山的高山杜鵑
但這次我們在濃濃的雲霧中以龜速的方式前進 能見度不到20M的氣候下
公路邊白色油漆壓線是不離不棄的旅伴  前輪的轉動與擦身而過的車輛是僅有的動態畫面 
公里數的增加是靜默的加油聲  心跳與呼吸聲成了自己的背景音樂
在下一個休息前  這是一個孤單的運動  怎麼調整自己的步調與決定
是走是停  是騎是牽  是緩衝一下肌肉群  還是給它撐下去
 
也許有幾次爬高山的經驗 對這樣的情況並不陌生 很像是背重裝在高山爬行
也許是有大哥們的提醒  放慢速度調整好呼吸與節奏 就是一步步給它踩下去 
也許是自己的神經真的太大條  覺得爬武陵跟騎陽明山很像  就一個字形容…累呀!!
沒了高山症的狀況 就是一種耐力的堅時到底
 

濕冷的氣候下  幾個休息站都沒有攤販  
來到鳶峰休息站終於有了一點人氣
上了廁所就開始觀望 有賣高山茶 賣李子 
賣熱湯…好冷…我需要一點熱能!!

賣金棗的泰雅族大哥劃破僵局……
棗子哥:小姐耶…來啦!!來試吃有機的金棗 我請你喝熱金棗茶!!
藍小妹:好呀!(藍小妹上勾了  這正是藍小妹需要的)
棗子哥:小姐耶…很厲害喔!!這種天氣還可以騎上來!!偶這個金棗自己種的…有機的哦…
藍小妹:老闆…我是騎單車上來的  這個金棗太重了  我不會買啦!!
棗子哥:沒關係啦…試吃不用錢!
 


金棗不錯吃 但太甜了 藍小妹不愛 所以專攻熱金棗茶 一杯杯的喝 喝得藍小妹不好意思
藍小妹:老闆...我買一包!!(棗子哥策略成功  藍小妹舉白旗了)
 
藍小妹左顧右盼…嗯…"虹吸式咖啡"
藍小妹:老闆…你的咖啡一杯多少錢?
棗子哥:偶這個是惠蓀農場的咖啡豆…現煮的…一杯$100…算你$80就好了!!
藍小妹:好  好  來一杯!!(這個地方  這個天候  有一杯熱咖啡陪著  FU正對)
       
夥伴陸續到了  一杯杯熱騰騰的棗子茶李子茶  免費暢飲   $380感受了老闆的温情  換來心裡及身體上最大的暖意!!
原住民就是一份超現實的樂觀與豪邁  希望他沒賠到
 
從鳶峰出發時風兩更大了 一路撐到昆陽 上了廁所穿了雨褲 再戰就是最後的1.5K
劉爸先到武嶺 我們先拍個照 然後就等著夥伴滙合  忘了是誰起了頭 全員到齊時 大家相互擁抱
喊了好久 冒著風雨 使出吃奶的力量 拖著老命 終於騎上公路之巔-武嶺 開心!!
   

冷…好冷…非常冷 拍了團照後 快……下山去!!
上坡累  下坡是多麼爽快的事 但天雨路滑 全身濕冷 瀕臨失温的臨界點 這下滑反而令人膽戰心驚
方大哥提議先下滑至石門山旁的工寮補充行動糧…好!!

全身濕透的我 已經搞不清楚是由外冷到內還是由內冷到外 感覺就是每一個細胞冷到要抓狂
單車人致命的意外都發生在下坡 這段路猛煞車 即便使出全身的力氣 都讓我覺得掌控不住
手煞到快抽筋了……好恐怖!! 


工寮裡有一群來看五月高山杜鵑的山友  
看到我們騎著車過來  
他們覺得我們瘋得更徹底

但…還好有他們!!
他們在我們最需要温度的時候
給了我們熱茶 熱咖啡 手套 與關懷 
讓我們稍稍回暖
(沒想到劉爸這時還會拍照.......)



猶記得與我相對而坐的劉爸 我們各自捧著熱飲 但那雙手就是不自覺的抖了起來
這種抖法無法用理智 用意志力控制 那是身體的吶喊!
我在想  那些在野外發生意外失温致死的人應該都經過這份難以掌控的無助吧!
如果求助無門 意志力可以發揮的空間有多少?
好感謝 我不是一個人 是一群夥伴 大家圍成一圈相互取温相互打氣 
還有一群叫不出名字的新朋友 給了我們即時的温暖
 
雨 不停 但我們沒時間了 下坡加摸黑更危險!!  出發了…….
10K的滑行  大哥說一定要放慢决度 這…我也知道 但就是煞不了!!

那是一個大轉彎  我的煞車起不了作用  龍頭左右晃了起來  已是失控狀態
摔與不摔 五五波 是千軍一髮的秒差結果 在心裡吶喊…林秀暖穩住!!!!!!!
龍頭在左右遙擺中撐過了轉彎處 再來是筆直的公路
眼看要逼進美鳯的後輪 趕快下來用左腳協助煞車 還好車停了!!
第一個反應是…揀回了小命一條!!!!
 
整個人停在路中間 我呆住了 也知道必須處理好情緒才能再拉起龍頭坐回椅墊
壓隊的蘇大哥與劉爸追上我 那像是無助的恐懼有了依靠
就是嚇壞 嚇傻 嚇呆了 如果…如果再多說一點 一定會哭 我的恐懼需要宣洩
 
棄械投降了 無力坐上自己的單車一路滑到大禹嶺   想用走下去的 蘇大哥陪我走一段後 提議…換車!!
原來油壓碟煞這麼輕鬆快活 和我那亳無作用的V煞簡直是天壤之別
滑行好一大段後 就是等不到蘇老大 好擔心…萬一有個萬一  難以承擔呀!!
再會蘇老大後鬆了一口氣   連他都說我的煞車完全不行   大坡他得下來牽車   小坡他要用脚助煞
 
終於安全抵達大禹嶺 吃了午餐後往梨山方向而行 再上坡10K  夜宿老二茶舖
 
劉爸幫忙整理單車   蘇大哥下海當主廚   暖暖的一桌菜.....
     


D4:5/15(日)  大禹嶺-新城  97K
日期早訂好了 我却沒即時訂下觀雲山莊 連民宿都在我的推拖中全部額滿
還好蘇大哥有人脈 可以借住到老二茶舖的茶園工寮 但夥伴得多爬行10K
工寮在山坡上   單車行李得扛上再扛下  自在的居住環境   特別的經驗   夥伴的寬容 也算是因禍得福!
     


 

10K就慢慢的爬  這是今天的上坡路段  再來就是一路滑行到太魯閣
在大禹嶺暫休 除了蘇大哥的油壓碟煞 另五台V煞都需稍作"整理"
把煞車皮和車軌清洗乾淨 我們要迎接"輕鬆愉快"連續75K的滑行

但我們三個女生反而不輕鬆  不愉快……









昨天的恐懼餘悸猶存 每每回想起那個當下都讓我頭皮發麻  
今兒可以煞了 但要按到底 要好用力好用力 
再加上心裡負擔  可以察覺全身屬於肌肉緊繃的狀態 
內憂外患 就是輕鬆不起來
壓力好大 煞車煞到手發抖 才開始而已 我知道撐不完全程......
 
鐵馬驛站原來是警察局 沒得搭便車下山 
警察杯杯說了找貨車上來要$4000-$5000

真是不匪   換劉爸提議了…和我換車!!
 



   

75K的滑行該多麼快活 但換了劉爸的車還在適應中 延路不敢多看風景 要看就停車!!




 
左揮蘇老大 又打劉爸 
但他們是我這次中橫行的貴人
在我恐懼無助中 蘇老大幫我承擔了風險 
在我無力騎完全程時 劉爸拉了我一把





一路滑行到天祥用餐  再滑行到太魯閣 這段路真的好棒好舒服......
   

中橫的單車之旅圓滿完成 當然要為生命留下美妙的印記 拍照…拍照…拍照!!
   
 
8T台北夥伴一起騎車四年多了 我們相約騎車的頻率並不算高 但很珍惜一起追風的快活
決活是因為遇到對的人 大家互相打氣 相互支持 各司其職 熱於付出
我們的相處跨越了年齡與性別 是忘年之交 也走進莫逆的信賴與真誠

我的個性時而拘謹時而外放   有些人就是怎麼也熱不起來   有些人却可以嘰哩呱啦南北聊
這一群人就是可以讓我很自在很多話 太久不見就會找他們出來騎車的人!!
 
對於單車的熱情也因為跟著他們而持續發燒……真好 生命中有這麼一群朋友!!

(照片來自夥伴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