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拉米 連結著我的大學生活 也是開啟我行走台灣山林的因子

大學時參加了原住民課輔社 寒暑假跑到花蓮玉里的卓樂國小
陪著布農族的小朋友玩團康 做課輔 寫作業
夏天 我們在部落口的大樟樹下 講故事 辦活動
冬天 我們自設戶外教室 好有一個温暖的窩 可以遮風擋雨
我們也順著拉庫拉庫溪而上 去南安遊客中心郊遊 去瀑布戲水
在那人口外流 隔代教養嚴重的原住民部落
動物大學的來訪 是部落小朋友的期待
我在他們的笑容裡 感受到自己的熱情與快樂
也在活動的籌備中 經歷困頓與成長的喜悅

那年夏天 營隊結束後我們順走了八通關越嶺古道東段瓦拉米
在綠意盎然而迂迴的古道遊走 跨越了幾座木棧橋 看了重重疊疊山
躺在山屋上 看了璀璨的繁星 感受了銀河的輕盈
這對從小在都市叢林長大的我 是一次難忘的悸動
原來 山這麼美 綠這麼翠
原來 這叫滿天星斗
這讓我對台灣的高山之美有了許多想望與期待



9線 台北至屏東楓港 全長475.1km
北宜 蘇花 縱谷 我們行經玉里 第一站米鄉池上

上個月的單車環台 我們由南北上
才一個月 這樣的印記太鮮活….
北宜回家的路爬得好辛苦 下行東澳時是滑行追風的暢快
走過清水斷崖那天有風有雨 馳騁縱谷時有藍天白雲相伴
我們在平路大橋上拍照 在這家7-11休息喝波蜜
追溯著那三天半的足跡 只是踩得是對方車道 踏得是鐵馬

大地晚上的住宿點
是單車環台時的池上休憩站
那天啃了雞腿便 灌了寶曠力 躺在餐廳地板就這麼睡著了….

9線 對我有了新定義!!



   

玉山義解簡老師 帶我們騎鐵馬 在池上平原上享受初冬傍晚的悠然愜意
延著大圳看農村的景致 眺望日本村 也感受大波池對池上人的重要

曾幾何時 池上飯包 成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 要打響這個名號 需要投注多少的時間與心力

社區營造也像是一股潮流 在台灣各個鄉鎮蟄伏發展
經濟 財源 開發 保育間是有些衝突的
在這片稻海中 他們不牽電線桿 晚上不照光
他們視大波池為池上人的母親河 他們結合民間力量要保有她原來的樣子
他們堅持池上米要有相當的品質 要低污染 要為消費者把關
沒過關 即便在池上長大的稻穗 沒資格叫池上米
他們希望回流的年輕人 可以找到務農的尊嚴 可以有相當的經濟保障

他們對土地的珍視 對種出好米的堅持
那份用心 讓我感動

   
瓦拉米為譯音 
是蕨類植物的意思 
步道全長14公里
沿著日據時代
八通關越嶺道的路基舖築
順著步道而行 
鮮綠的蕨類植物夾道茂生 
如同一條蕨之道

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 復照青苔上
(鹿柴 王維)
這是白天的景致 
晚上唱歌的歌詞
                             




延途有很多小花 小草很多夥伴都很熱情的討論分享 
我這顆小腦袋實在記不住
只好安慰自己 讀景吧!! 
與大自然對話 我在自然體驗

想像著自己是一朶小花 
這麼亭亭 這麼熱情 這麼自信的綻放著
在大千世界中 點綴著屬於自己的完美!!

熱情赴宴 只為體驗自己的絶對與獨一無二!!






二位布農大哥與我們同行 到了山屋 大廚小廚一起作羹湯 第一次拿大山刀切蔥花
看著大哥背上來的池上米 一顆顆生米煮成熟飯 
等待時的米香 特別讓人垂涎

晚上 兵分二組夜觀去 山羌被我們嚇跑了 還好看了飛鼠
八部合音是布農的驕傲 大哥跟我們介紹後 我們也玩了起來
在深山空谷中 我感受了那個共鳴點 
那是專注 是能量的釋放
是祈禱 是天人合一 是來自人間的天籟 直達宇宙之心
我們的層次當然不夠 却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這四部聲有著美妙的合弦!!




上高山入山林 另一個期待就是看滿天星啦!!
凌晨四點多被夥伴的驚嘆聲喚醒
前日的雲層蓋掉了半邊天 這回可是撥雲見星了

一個晚上可以看到三季的星座 像是濃縮了一年的時光
秋冬春的星座都看到了 還賺到五顆流星
每一顆恆星 發出自己的光 點綴著黑夜

在點點繁星中 等待晨曦
又是一個美麗的開始...








走走停停晃晃
應該就是玉里山與阿不郎山那條稜線吧!!
把我牽進了台灣山林....

這趟瓦拉米之行 像是在追溯
追溯自己大學時代的熱情
追溯自己對山林悸動的開始

快樂的三天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un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